top of page

神的旨意

「耶和華神吩咐他說: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,你可以隨意吃,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,你不可吃,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!」(創二16-17)

創世記二章16-17節的經文在原文看來有平衡性的句法,就是「隨意吃」與「必定死」的對應。「隨意吃」的原文直譯是you must surely eat,而「必定死」的直譯是you must surely die,兩者都有infinitive absolute,成為對應,帶出兩個關於神旨意的概念。

「隨意吃」you must surely eat:神的旨意就是讓那人隨意選擇園中所有果子來吃,這是一種自由的選擇,無論那人選甚麼來吃,這都合乎神的旨意,那人無需在選擇甚麼果子上尋求神的心意,他只需按照自己的喜好作選擇便可以。例如在轉工與否、移民與否、選甚麼餐廳吃飯等等都屬於這個類別。

「必定死」you must surely die:神的旨意就是不可吃分辦善惡樹,神的「不可吃」是命令,違反神的命令便是違反神的旨意,也便是道德的錯誤。婚外情、欺騙、作假見證、拜偶像等等都屬於這個類別。

我們在人生重大的抉擇上會尋求神的旨意,但這旨意往往都不是指具體的路向與選擇,反而神的旨意就是要我們活出神子民的身份,遵守神的命令,在道德的抉擇上合乎祂的命令,而這方面的旨意一早已寫在聖經內,只要我們閱讀,便尋得著神的旨意。因此,神的旨意不是甚麼我們不能掌握的兆頭與跡象,而是在神的話語中對我們生命的要求,是清楚易白及容易掌握。

近月多人打算移民,無論去或留,都無需有道德對錯的負荷,也無需為自己編寫神聖的理由,更不要妄稱神的名來合理化自己的決定。最終如何選,只要認定自己屬神子民的身份,便是活在神的旨意裡就了。

轉載高銘謙牧師

盼望市宣家的弟兄姊妹在這劇變的世代中,能辨別何謂神的旨意和神給我們選擇的自由,內心有著出人以外的平安,享受在其中與神與人的同行。

最近的帖子
檔案
按標籤搜索
    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