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優先化的愛

可12:28-34

關係是美好,亦會令人痛苦。在我們人生舞台上,這兩種狀況都是不斷交替著。

有一對夫婦阿儀和樂冰結婚數年恆常返教會,關係卻十分穩定。有一天丈夫樂冰突然腦出血,令他們的思緒一下子崩潰了。治療過程中當太太看見醫生送丈夫入手術室時,就可能他的餘生都會處於半清醒狀態。阿義便向陪伴的牧師說:神總有計劃,無論付上甚麼代價,我都矢志不渝地愛樂冰。

樂冰在手術室後,阿儀也守諾言,對他不離不棄。一日復一日,阿儀坐在樂冰身旁對他說:我會繼續照顧你放心吧!因著阿儀的愛有出乎意料地令樂冰康復過來。縱然他說話仍有點含糊不清,他開始運用雙手和雙臂,沒有任何扶助之下自己行走出第一步,他們每週在教會裡,好像散發愛光芒的夫婦,憑著從上而來的愛克服一切困難;她以勇氣和信靠神壓倒一切困難,令人敬佩的典範。曾有照顧樂冰護理員都把他的生命視為神蹟。因他們最大的神蹟並不是他的身體得以康復,而是他們的愛在人生舞台上即使很糟糕,而他們仍然決定繼續去愛。阿儀以無私的心去愛對方。而樂冰則選擇接受和回報阿儀的愛,放下自憐的心態克服疾病帶來的困難,彼此活出愛的生命。

關係中充滿了驚喜和困難。耶穌降世已經清楚表明,祂明白我們在關係中所經歷的驚喜和痛苦,因祂親身經歷過身體和關係的痛楚。最值得留意就是人們都喜歡向耶穌提問,甚至與祂意見分岐的人又以問題來設圈套陷害祂,當中也有一位站在遠處的文士提出問題:「在所有的誡命中,那一條是最重要?」而耶穌以耐心地耹聽他的問題而(回答Shema),第一是…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、盡力愛主你的神。接著第二就是…要愛人如己。耶穌回答他們的內容,是針對處理關係為最重要,毫無疑問的是要指與神關係在於首要的位置,接著就能夠有助人與人的。

盼望我們在生活中,多思想所作的事情,是否幫助我們建立與神、與人的關係,盼望一同閱讀此書,彼此透過「耶穌教我關係之道」,幫助我們進入豐盛的屬靈生命關係裡,從「優先化>行動化>不僵化>真實化>僕人化和>推己及人化」,彼此建立守望相愛的關係,活出一個充滿真愛的使命群體。

節錄霍利德牧師《40天學真愛:耶穌教我關係之道》福音證主協會出版,2011年18-21頁。

標記:

最近的帖子
檔案
按標籤搜索
    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