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沉默的愛

近日看見神學院與機構在18/1-19/1合辦的聖經講座「兩約之間與新約何干?」的課程,使我憶起神在聖經裏以沉默的愛,與子民同行的重要,盼望也成為我們學效的榜樣「彼此守望,作主門徒」的生命素質。

聖經記載神對祂子民的沉默,是在舊約和新約聖經開始的期間共有四百年的沉默。一段是神的子民在埃及作奴隸的日子;另一段時間是舊約與新約之間,沒有從神而來的默示的四百年。神的沉默並不表示祂視而不見,祂的沉默是愛的陶造,是祂先限制自己審判的手,是祂約制自己公義的執行。神沒有在沉默中放棄世人,神以祂的沉默盛載著世人的叛逆。祂在沉默中聆聽了子民的哀情,湧溢出其慈憐悲憫,逆轉祂怒氣的手,延伸為拯救的膀臂。因此,神的沉默與神的拯救是分不開的,神是在沉默中逐步展現祂的計劃,向世人宣告說︰「祂所懷的意念,是賜平安的意念,不是降災禍的意念,要叫你們未後有指望」耶利米書29:11

神的沉默與神的忍耐和等待是相連的,神忍耐祂的子民,等待他們的回轉。忍耐和等待並非消極,而是神仍然對人懷有愛和盼望,於是祂在沉默中忍耐和等待,讓人受到環境和經歷的塑造。神的沉默和親臨人間,就知道祂不假手他人,祂自己藉愛子走進人間與人同行。祂的作為是非人所預期,反映祂毫無保留的臨在,是徹底逆轉了祂的沉默。祂沉默地以嬰孩的方式置身在人中間,以無能者的形態來宣告祂救贖的大能,不離不棄地步入人間的軌跡。

神對人的塑造別具耐性,反而是人對自己缺乏忍耐,很容易在困難中放棄信祂。在人以為無法走過的艱辛日子,若能繼續細察神運行的奇工,便能省察自己的幽暗、不安的心景,執整事情的結果等,從中便能發現一線曙光被祂的陶造。由此看來,細察人生的起跌,就能透視神的沉默,好像神與人沉默的愛中相遇,這樣就能夠走進與約伯類同的屬靈體驗,驚歎地說︰我從前風聞有祢,現在親眼見祢。約伯記42:5

最近的帖子
檔案
按標籤搜索
    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