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無法預測的祈禱心

從詩篇十三篇得知詩人在困境中向神承認自己的軟弱,放下自己的具,向神傾心吐意。詩人來到神面前,沒有說什麼「客套話」,他劈頭就連續問了四次「要到幾時呢?」,在悲痛中真實的呼喊,這呼喊一方面表達了詩人無法預測苦境何時結束的無奈,同時又確信這逆境終有完結的一刻,而心存盼望。

在逆境中,詩人覺得神遠離他、不看顧他,思緒混亂、無法安靜下來,負面情緒纏繞心頭。加上他被仇敵勝過和欺壓,正是內憂與外患都一起發動。當詩人將這一切的混亂狀況如實地向神的傾訴,不急於以大道理為祂的答案而辯護,也不追問神關於自己受苦的原因,更不到處找人吐苦水;只單單來到神面前,毫不掩飾地訴說自己的痛苦,他就慢慢看到神如何介入他的困境之中。於是他的心境由失落轉變為快樂,由哀求轉變為歌頌:「但我倚靠你的慈愛;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。我要向耶和華歌唱,因他用厚恩待我。」(5 至 6 節)。坦誠的禱告交託後,詩人不再被眼前困境遮蔽視線,反而看到神的慈愛和作為。神的慈愛是「有行動的愛」,必然會按照祂的慈愛介入詩人的困境,在危難中施行救。此處強調困境中鍛煉詩人的生命成熟起來,在他還未看到環境的轉變之前,便定意熱烈地向神發出歡呼,以詩歌向祂表達信靠、感恩、讚美。

現今的社會是一味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人前,卻小於正視自己內在軟弱的本相,我們便不能活得表裏一致。盼望我們在神家裏面對負面的情緒時,我們要做的不是壓抑,而是學習交託。在神面前,讓我們謙卑地承認自己的軟弱,靠著神的慈愛,生命將會被轉化,由軟弱變得剛強;由埋怨訴苦,變成懂得感恩;由束手待斃,變得滿有生機,並懂得去愛!

上星期是教會22週年堂慶,聚餐人數共有130人出席,打破了我們教會聚餐出席的人數。 加上近日欣榮弟兄腦裏的腫瘤,彼此祈禱後一瞬間消失,在我心中全是神的大能和同在,激勵了我的心靈對神的的靠,不知大家心中對這些事情有何感想。盼望邁向23週年 ,一同效法詩人常細看神的作為銘記於心,擁有一果無法預測的祈禱心,就能得著力量在動盪的世代裏,散發出信靠神的心感染更多生命歸向主。

標記:

最近的帖子
檔案
按標籤搜索
    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