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棕枝節的再思】


「和散那!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!... 至高神的獨生兒子耶穌當得稱頌的!」 (可 11:9-10)福音書記載耶穌在受難前騎著驢子進城,居民熱情地拿著棕欄樹枝歡呼他的來臨。然而在群眾 「 和散那」的歡呼背後,殺害耶穌的陰謀也正在展開。

我們相信當時主耶穌入域的時候,四周的羣衆未必知道他們的歡呼吶喊實在是為了甚麼, 大部分隨從的人只是趁熱鬧,在羣衆心裡的影響下,人云亦云地盲從附和,他們不知道那坐在驢駒的人是誰!祂為何要這麼高調地進入耶路撒冷? 甚至祂的門徒也誤會了祂入城的目的, 難怪「合城都驚動了,說這是誰?」(太 21:10)更難怪耶穌進城以後,就為耶路撒冷哀哭說:「但願你在這日子知道有關你平安的事,不過這事現在是隱藏的,你的眼睛看不出來...。」(路 19:41-42),到了時候就顯明出來。

約在四世紀,在耶路撒冷教會開始在復活前的一個主日慶祝棕枝節( Palm Sunday),甚至安排隊伍重演當日耶穌進城的情景,直至五世紀將這節目後一個主日訂為受苦節主日,記念耶穌在這週為世人承擔羞辱、嗤笑、鞭傷和刑罰。到了九世紀這節日被西方教會採納至今。

棕枝節呈現更全面的角度,由耶穌騎驢進入人群的行動,祂為要使世人得平安甚至面臨死亡仍定意步向父神的當意,讓我們體會到受人擁戴並不會使祂失去使命,反之祂卻失去環境的支持仍要堅持從父神而來的召命,將與神和好的真理帶進人群當中。而聖經另一處記載當時歡呼熱鬧的人羣中,卻有幾個希臘人向門徒說: 「 先生!我們想見耶穌!」約 12:21)連外邦人竟然在信徒當中尋找耶穌,今天,未相信主的人能否也在我們當中,看見耶穌呢?保羅曾肯定地說 : 「 因為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,也深信他能保全他所交託我的,直到那日。 」(提後1: 12)盼望我們預備進入下周五

30/3 受苦節崇拜之前,學效耶穌和保羅所講的話,成為我們定意遵行從神而來的召命,努力將與神和好的真理帶進人群當中,保全神所交託我們的 ,直到主耶穌再來的日子。

標記:

最近的帖子
檔案
按標籤搜索
    bottom of page